红线



1.
老板是月老,是个常年不在天界而在人间驻扎的挂名月老。近年,老板在一所大学的周边开了一家古色古香的书屋,店名倒也有趣,叫做随便。

老板每天的乐趣就是偷听一堆学生结伴进店说是看书实则看他顺便再聊点校园八卦男神女神之类的少女话题。每次有第一次约会的学生情侣来,老板就会送他们一壶亲手泡的茶,用的还是印着毛爹爹的搪瓷杯。虽然会被吐槽像家门口乘凉的老大爷,但老板并不介意,反而笑嘻嘻的说这是他爱人教他泡的,充满爱意的茶。








2.
因为是月老,老板总是坐在店里捋着一根又一根的红线,进来看到的人都觉得很是惊悚,一个长相英俊的男人成天抱着一堆红绳子理来理去那场面多诡异。不过老板对此也同样表示不在意,脸上依旧是挂着招牌的笑容。

“老板,你捋这红线是要干嘛啊?”一个女大学生抱着本书凑过来。

“太乱了,理一理,总归是没有坏处。”老板将其中两根红绳的尾部系在一起,打了个死结。

“老板你这样好像月老。”女大学生笑道。

“哪有我这么成天无所事事的月老啊。”老板哈哈一笑,“我顶多算个挂名的。”

就算是挂名的,那也好歹是个月老。天帝看不下去老板这般偷懒,将姻缘殿大大小小的事都交给新人手下去办,自己倒跑来这人界偷闲。索性下令将一堆乱七八糟的难解姻缘扔给了老板,好让人家新人有时间休息休息,不然以后谁还愿意自告奋勇地去姻缘殿实习?反正他现在闲着也是闲着,不回天界工作,那就在人界工作罢。


时代在进步,思想也在进步。不少天界神官随着时间推移思想也不再那么古板,也都会下来人界瞅瞅瞧瞧。可人家那是真散心,完了还回天上做自己该做的,老板倒与他人不同,完全将人界当家了,天界倒成了散心之地,千百年来老板回姻缘殿的次数屈指可数。当被告知在人界也要好好工作后,老板陷入了沉思。想要不要干脆玩失踪好了!可转念又想,他一小月老去哪儿天帝找不到?罢了罢了,领导发话了,还是安安分分洗手干活吧,毕竟他也是有工资的。








3.
教授是文学系最年轻的教授,年纪小但学识绝不小,比起其他老教授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教授听闻校外一家书屋里拥有许多别家书店和网店没有的书籍,从小爱书的他自然是要挑个空闲时间去看上一看。

「随便」这个名字老板取的时候是真没多想,趁着夜色手一挥,就随随便便变了块牌匾出来,全凭感觉弄的,然后摸着黑给它挂了上去。第二天一看,老板自己也懵了,变得时候自己是想的随便变变没错,可没说匾上的字也得是随便啊。好在老板也不是那么计较店名的人,随便就随便吧,说着也挺顺口。


教授推开店门,迎接他的是一头驴。

等等,驴……?
第一次在书店见着驴,教授脸上闪过一丝错愕——他应该没有来错地方才对。

老板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拽着牵驴的绳子从驴身后探出脑袋,笑道:

“对不住对不住,朋友送了只宠物,这还没给它安顿好。哎哎哎小苹果,走走走,去后面儿,那有苹果树,树上都是苹果,包你够吃……”

说着,老板牵着驴往书屋后边的住宅区走去。老板昨夜和几个大学生组团玩了一晚上的消消乐,很晚才休息,被尿憋醒迷迷糊糊走到了前面的店里,一声驴叫让他彻底清醒。

小苹果的脑袋上绑着一只大红色蝴蝶结,嘴里还吊着一封信,是他姻缘殿的小跟班温宁送他的宠物。

……

所以没事谁会在家养头驴?


安顿好小苹果,老板顺便泡了一壶茶端给教授。老板来回打量着眼前的男人,这家店好说歹说也在这里来了五六年了,别说文学系,什么系的教授他都认识,这个男人显然是新上任的。

老板将搪瓷杯摆在教授面前,可人家正在专心翻阅书籍,完全没有注意到他。老板也不打扰他,撇撇嘴走到自个儿的办公区域,从抽屉里拿出月老簿。
这本簿子上记载着世间所有姻缘,老板每隔几个月就会拿出来统计一下有多少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要上报领导的,促成的有情人越多,工资提成就越多唉嘿嘿~








4.
统计完近几月结成的姻缘,老板又拿出一堆缠在一起乱七八糟的红线,开始捋顺。这红线是连接两人情爱的导线,有的人缘分天定,不用刻意去捋,他们的红线也会紧紧缠在一起。而有的人,注定姻缘坎坷,就像老板现在捋着的,也不知道是哪个倒霉催的,红线这么乱,要是不在这人死之前给捋顺了,这家伙可就一辈子单着了。

老板深深叹了口气,抬眼,教授不知何时挑了基本古籍,拿着走到了老板面前。他是想买这几本书。如果教授要是知道他手上拿的这几本书都是千百年前的古物的话,不知道会是什么表情。

老板放下手中的红线,说了句送你了。教授能看出来这些书有些年头,不比一般的,可也没想到老板一点也不在乎,就这么送给了自己。

老板望了望桌上的红线,又望了望教授。

“介意说说你的名字么?”

“我姓蓝,蓝湛。”

老板微微一愣,随即笑道:“巧了,我爱人也姓蓝,不过他不要我了。”

“为何?”

“嗯……怎么说,大概是门不当户不对吧,加上我家那窝老古板亲戚执意反对,然后他为了保护我就死了,死的很惨,真的。”还他妈的是魂飞魄散那种。

老板拨弄着红线,问教授信不信有月老的存在。教授的表情一直给人一种不信鬼神不信天的感觉,老板自然也是这么觉得。可教授却说信,这倒是让老板没想到。

老板笑笑,再次将月老簿拿出来,摆在教授面前,递过去一支笔。

“能不能把你的名字写在这上面?”

教授没有多问原因,提笔就写。

“十分感谢。”老板笑嘻嘻的把本子抱在怀里,“那些旧书,都是你的,你都拿回去也可以,寄存在我这里也可以,随你心意。”

教授自然是知道老板口中的旧书值得是什么,只是不解,为何老板会将这些望上去总价颇高的书籍全数赠与仅有一面之缘的自己。

“我不喜欢看书,一点也不喜欢,只是因为这是我爱人的爱好。这些书既然你喜欢,不妨就送你了,不然放在我这里也是浪费。”话毕,老板开始赶人,“哎呀好啦好啦蓝教授你快回去看书吧啊,慢走不送!”








5.
接下来的日子,教授总会抽空过来一趟,拿着看过的书来,带着新的回去。一来二去,文学系的学生也都知道了他们的蓝教授喜欢看书,尤其是古籍。教授颜值颇高,走哪儿都是引人注目的,更是有不少女生为了他而报选了文学院。

“老板,这几本书多少钱啊?”两个衣着艳丽的女大学生将古籍随手往桌上一扔,问到。

老板瞥了眼书,面无表情的开口。

“不卖。”

“开玩笑吧?哪有人开书店不卖书的?说真的,我要买,多少钱你随便提。”

“这书店是我开的。我他妈想卖这些书就卖这些书,不想卖就不卖,行不行?”老板第一次对顾客这么语气不善。

“你,你神经病吧?我又不是不给你钱你摆着一副装逼样给谁看呢?”女生不高兴了,说着就要上手。她身后的女生赶忙拉着她,劝说。

“算了吧,蓝教授喜欢的书也不一定就他这里有,我们去别的地方看看吧。”

老板将桌上的书摆好,抱在自己怀里,一声冷哼,道:“这书是老子送给爱人的定情之物,只有我这里有,也只有我爱人才能从我这里拿走它们。”

?????

众人一脸懵逼。

店里的人不算多,可也不算少,基本都是这个大学里的学生,他们自然是知道教授经常从老板这里借书看。

老板也不管旁人是什么表情,依旧板着个脸,这些个书本就是千年前自己为了博得蓝忘机一笑而从全天下搜寻来的,只不过还未曾送出去,蓝忘机就魂飞魄散了。至于蓝湛,老板深知蓝忘机不可能有投胎转世的机会,但一想到蓝湛与蓝忘机相似的脸,他还是忍不住怼了这个女大学生。








6.
随便关门了。

正在拆匾额的工人说这家店的老板已经把店面卖给了别人,以后这里就没有一家叫做随便的书屋了,更没有老板这个人了。

蓝湛手里还拿着前些日子从店里带出来的书,站在施工的店面面前,也不知道在想什么。等他回到家,发现原本摆放在随便里的古籍,全部都一份一份打包好了摆在自家门口。门把手上还用一节红绳系了封信。绳子,是老板自己的姻缘线。

「亲爱的蓝教授你好,我是个说话算话的人,说好了把书送你就送你。偷偷告诉你,我就是月老。所以给个面子,别板着脸了,笑一笑,行不行?笑好了我给你配个漂亮媳妇儿!」








7.
老板带着小苹果回了姻缘殿,新人小跟班温宁总算是苦尽甘来,但他似乎想的有点美好。老板是回来了,可成天除了坐在大白云上往下看,时不时拨弄衣袍上的红绳,打个蝴蝶结什么的,就再也没别的动静了。

每天每天都是这幅死德行,老板坐着的大白云好死不死正对着天帝卧室的窗外,天帝一天的好心情就被老板这么左边叹来右边叹的给硬生生叹没了。

后来天帝终于是忍不住了,问老板,你想要啥,我给你还不成么?

“一千三百年前,老古板的你们把我的蓝忘机害得魂飞魄散。”老板直勾勾的望着天帝。

……
“魂飞魄散是没错可你们种族不同咋能在一起呢是吧再说是他自己跑过来帮你挡攻击的也不能算我们害死……行吧都这么久了我就跟你实话实说了吧蓝忘机是魂飞魄散了没错可只要存有一魂一魄他也照样儿能投胎!”眼睛一闭一口气把憋了千百年的事给说了出来。

妈哒憋了一千多年说出来就是爽!

过了好一会儿也没听见什么动静,天帝偷偷睁眼。那朵蝴蝶结不知何时被打成了死结,而老板此刻正黑着脸恶狠狠的瞪着自己。

“聂,怀,桑!你耍我玩儿呢!!!!!!”








8.
「随便」已经从这座城市消失五年了,后来买下店面的女子开了家小酒吧,生意很是红火。老板送的书蓝湛早已看完,有些文字过于古老,他没心思也不愿去翻了。老板就给他的那节红绳被他系在了手腕上,伴了他五年。

红绳系上的那一刻开始,蓝湛每晚都能梦见老板寄存在绳子里面的记忆。他梦到老板笑着跟在他屁股后头学习如何泡茶,梦到老板皱眉抱怨自己为何总是看书而不看他,梦到老板捏着自己的脸颊让自己笑两声给他看,也梦到自己为了保护老板而被打的魂飞魄散……

蓝湛一开始其实也弄不明白为什么要带上这个红绳,就只是觉得第一眼见到老板特别亲切,好像认识了很久很久,不过幸好他戴上了。

从前蓝湛就是特别受女生欢迎,现在依旧如此。新生入学,这里头得有一半是女生,女生中则有六成是冲着他来的。

蓝湛的课一开,立马就被抢光了。而且大多数是女生,她们拼的就是想看蓝湛的心,为数不多的男生则拼的手速,毕竟单身多年也不是白单的。

蓝湛拿着点名册走进课室,前几排乌泱泱的全是女生,就算后排空的再多,她们也不愿去,挤不过女生的少数男生就一起聚在后面。

正要点名,一位男生抱着一堆书喘着大气拉开了课室的门。

“对不住对不住,光顾着给你准备新的书了,忘记了时间。”老板从高高一摞书后探出脑袋,笑道,“蓝湛,好久不见?”

“…你……”蓝湛彻底怔住

“我从老古板领导那里辞职了,一切的特权都不要了,不要花不完的钱,不要无尽的仙术,更不要永生,我只想带着对你的记忆跟你同生同死。”

老板不管底下坐着的学生是什么神情,拉着蓝湛系着他姻缘绳的手继续道:“我花了好久好久才把你的绳子解开,编织好,你的手上系着我的姻缘,我的手上系着你的,我命定的一对,蓝湛。”

蓝湛望着老板手上的红绳,愣了许久,随即微微一笑,道:“上辈子欠你的笑,我还了。这辈子,漂亮媳妇我不要,请拿你自己来换,魏婴。”



fin

评论 ( 6 )
热度 ( 126 )

© Crumbs | Powered by LOFTER